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来校调研督导学校统战工作

来源:   日期:2018-11-02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统一部署,10月30日下午,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第一督导组来校,通过走访、座谈、调阅资料、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情况进行调研督导。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钟家霖、学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党委副书记晏启鹏出席相关活动。

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副校长周仲荣,省政协委员、期刊社主任郭春生,省政协委员、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温泽峰,省人大代表、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袁林果,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孙湛博,以及成都市政协委员、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赵锐先后发言。他们对督导组来校实地听取意见建议表示由衷的感谢,并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融入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之中,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学校党委不断加强机制建设,多措并举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快速落地落实,党外人士成长成才和作用发挥的舞台更为广阔,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党委的关怀和温暖,身份认同感明显增强,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工作汇报会上,晏启鹏从统战工作有位置、有章法、有保障,以及抓顶层谋划、抓思想引领、抓阵地建设等七个方面,全面汇报了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特色、亮点和实效。

钟家霖在听完汇报后表示,西南交大统战工作做得非常好。学校党委思路清晰、举措实在,统战工作有亮点、有创新,特别是开办社会主义学院,为高校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党外知识分子中进行社会主义教育,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和途径。钟家霖希望学校着力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是大力选拔培养党外人士,使学校成为党外干部成长的摇篮和党外代表人士推荐的源头,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更多人才和智力支持;二是要认真做好民族宗教工作,为维护校园稳定、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


王顺洪对省委、省政府,以及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省委教育工委长期以来对学校方方面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省委有关部门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学校统战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工作、对高校思政工作等提出的高标准、高要求,与省委的要求和期望,以及学校广大师生和校友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学校将通过此次自查、督查,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重点难题,尤其是抓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和民族宗教等工作,不断推动统战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为服务学校和四川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此外,在校期间,督导组一行还与学校党委主要领导沟通了干部工作,全面查阅了学校统一战线资料,并考察了学校党外人士作出重要贡献的风工程四川省重点实验室。

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调研员陈仁敏、省委统战部干部处副处长李金润、省委统战部宣传办调研员李中方、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干部陈建跃,以及学校党委统战部部长卢世炬、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部分学院党委书记出席了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