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我校民盟盟员曾京、陈辉联合署名论文获2018民盟科技论坛表彰

来源:   日期:2018-09-20    

9月13日,由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民盟中国科学院委员会、民盟广东省委联合主办,民盟佛山市委承办的“2018民盟科技论坛”在广东佛山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论坛共收到全国盟员科技专家提交的论文88篇,其中22篇被评为优秀论文。开幕式上,民盟中央对优秀论文作者进行了表彰。其中,我校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民盟成都市委科技工委副主任曾京,我校青岛研究生院院长、民盟成都市委科技工委副主任、民盟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副主委陈辉联合署名的论文《促进科技成果充分转化还是要从产权着手》被评为优秀论文。

9月14日上午,2018民盟科技论坛举行了两场分论坛,专家学者围绕“创新体系:政府角色与企业发展”“创新体系:教育的作用与平台支撑”两个专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探讨。曾京教授在分论坛作题为《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发言。

曾京指出,随着知识经济的崛起,高校积极利用知识创新的优势,服务社会以创造价值,已经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中占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科技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不健全,直接影响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也成为了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桎梏,必须进行改革。

因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1.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意识

2.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经费支持力度

3.完善科技成果所有制改革的法律保障

4.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

5.完善科研评价与市场导向机制

此外,还应该加强大学科技产业园建设、构建“高校-企业”公共信息传递平台、建立有效的科技成果评估咨询服务体系等,来促进科技成果充分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