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统战】西南交通大学举办归国留学人员留学报国分享会

来源:   日期:2022-11-22    

11月17日下午,由党委统战部主办,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党委、学校欧美同学会共同承办的“学习二十大 贯彻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归国留学人员留学报国分享会在X31641报告厅举行。这也是学校基层统战工作特色示范项目“‘心桥工程’——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团结引导”活动之一。


分享会邀请了致公党党员、学校欧美同学会会长、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兼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孙湛博教授,无党派人士、机械工程学院陈磊教授,九三学社社员、土木工程学院邓开来副教授与归国留学青年教师讲述自己的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分享会由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党委副书记罗妍妍主持。学校党委统战部副部长任黎立参加了分享会。

“出国时间越长就越爱国!”孙湛博以“圆梦交大,强国有我!”为主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外求学、矢志回国、奉献交大的心路历程。他表示,家国情怀是促使自己回国的最主要原因,自己回国后的一切成绩都是交大给予的,现在正竭尽所能地为学校多做贡献。他与大家分享了青年教师如何更好发展的诸多实用建议,表示青年教师应该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地方和学校的发展之中,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希望大家把冷板凳都坐成热板凳!”陈磊以“科研要坐得住‘冷板凳’”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在国外访学时的切身体会和感悟。在国内外对比中,他强调了在国内工作生活的明显优势,并分享了自己10年间没有特别突出的科研成就、最终凭潜心研究取得突破性成绩的经历,鼓励大家要耐得住寂寞,在厚积薄发中将“冷板凳”坐成“热板凳”。


“感恩国家发展、平台支撑,自当珍惜时光、追求卓越!”邓开来以“面向工程需求的科学研究”为主题,介绍了自己的海外访学经历、访学反思和在交大工作的感悟。他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世界看到中国人、西南交大人在桥梁领域的领先地位成就,并建议大家要对标学校学科专业优势特色与个人研究专长,明确长期科研主线,实现个人和学科、学校的协同发展。


此次活动是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党委结合学院特色开展的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同时也展现了欧美同学会不断发挥优势服务中心工作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