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浅谈代表委员如何参政议政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作者:徐卫民</a>) </p> <div class="clear10"> </div> <div class="pa     日期:2017-04-25    

人民代表、政协委员如何参政议政、为民办事,概括讲就是想不想,会不会,能不能,敢不敢的问题。只有了解掌握国家发展面临的矛盾困难,深刻领悟执政党在新形势下战略布局的现实意义,深入体验基层百姓的工作生活,直接感触人民对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热切期盼,并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和积累,才能不辱重托,参好政、建好言。

一、三省吾身,常怀奉公之心——提高自身认识

要自知。宋代王安石说过:“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代表委员应当集好人品、好公仆于一身,转变角色全身心融入人民。代表委员首先是代表自己,其次才可能代表某一范围内人们的意愿观点或意见。现实中,有个别代表委员停留在“荣誉代表”阶段:只要荣誉、放弃责任,只挂名、不议政。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韩美林曾说:“进政协,要献计献策,不能献媚,更不能占个名字就行了。”要敬重自己的职责,把握自己,战胜自己,超越自己。要在聚焦参政议政、服务人民中动真情、察实情、用真功。代表委员应该要有这样的认识:上任不等于胜任,到岗不等于到位,工作而不是享受,人品而不是名利。

要自强。毛泽东曾指出,在革命队伍里有一种恐慌,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开下去就不成了”。要扫除这种没有底气、失去方寸的慌乱惶恐,就“一定要进货”,就是学习本领。一代伟人用通俗易懂的比喻,阐明了学习本领就是代表委员工作和履职的本钱。代表委员工作对象和涉及内容的广泛性,相对于一个人有限的经历来说,决定了不通过学习,是无法切身体会和感受的。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打牢履行职能的基础。只有通过学习,代表委员的履职才能选题准确、献策对路、建言深刻。

要自省。《亢仓子·训道篇》有云:“君子检身,常若有过”。自省,是做人、做事的基础之一,更是我们提高修养的重要“功课”。作为代表委员,更应懂得自省。要自省学了什么,是否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了头脑?要自省想了什么,是否把参政议政时刻放在心中?要自省干了什么,是否坚持干正事、干实事、干好事。唯有如此,才能以使自身时刻保持“朝气”和“正气”。

要立志。清人《格言联壁》中有言:“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立志是事业的开始,也是基础,没有远大的志向不可能成就辉煌的事业。实践证明,胸怀高远之志,能使人精神振作、心胸开阔、信心满满、干劲充足。作为代表委员,首先要想清楚为谁掌权,为谁用权。代表委员要树立远大的志向,要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着眼于国家前途、人民利益想问题、做议案提案,才能“行天下之大道”。

二、参政为民,常怀百姓之心——树立为民意识

了解民情,倾听民声。参政议政要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笔者认为,参政为了人民,参政依靠人民,参政成果由人民共享。坚持“以百姓心为心”,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民生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议案。人民有所呼,代表委员就要有所应。“心无百姓莫为代表”。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做到心里面装着百姓,感情上亲近百姓,人格上尊重百姓,多想自己“民之初”的所思所想所盼,多了解基层的实际需求,最大限度地凝聚基层广大群众的智慧力量。总之,代表委员要“广接地气,增加底气”,“只有接地气,才会有底气,才能聚人气”。

心系百姓,代民建言。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清人万斯大有言:“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群众利益无小事,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更不能忽略了那些所谓的“小事”,大事无限小,小事无限大,以小的出发点,取得大的实效。代表委员应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参政议政思想,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参政议政的目的好归宿。做代表委员就要有责任意识,要不断地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为他们解决他们的难题,保障他们的权益。要当好代表委员,应常怀亲民之心、爱民之情、为民之志。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常怀“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为民效力的夙愿,本着“去民之患,如除腹心之疾”的态度去末端落实。

三、肝胆相照,常怀朋友之心——参政议政

参政需要热情,议政需要激情。参政议政的职责是了解民情、倾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要切实履行好这项职责,笔者认为必须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建言献策,要找到合适的契入点。这就需要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研究问题、制定提案、推进工作,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参好政、议好政,就必须在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和需要有针对性地搞调查研究,并在自己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就有关问题向自己所代表的人们做多次征询意见后,不断修改自己议案或提案。

二是加强学习,广接地气,增加底气。不断增强看问题的眼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找准问题、有的放矢,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尤其对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更要主动调研,抓住不放,真正听到实话、察到实情、获得真知、收到实效。要在基层“最盼”上赢民心,在基层“最急”上见真情,在基层“最怨”上改作风。

三是需有责任感、使命感、激情。“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思想僵化、固步自封,必将被时代所淘汰,我们要顺应浩浩荡荡的历史潮流,承担自己的历史责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参政议政。参政议政要创新思维,因时制宜、知难而进、开拓创新。参政议政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直到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

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宋苏轼有言:“为国不可以生事,亦不可以畏事”。在参政议政上,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积极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与执政党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的同心圆。笔者认为参政议政原则:帮忙不添乱,尽职不越位,切实不表面,补台不拆台。要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可以适当的碰撞和争论,因为要坚守底线,不碰高压线,要尊重执政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更要注意维护团结、维护核心,强化组织的力量,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出一批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握议案提案“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为,把议案提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那么如何写议案提案?我认为有以下几点。即:建议的建立必须合情合理,行政管理职责应当覆盖的,反映问题和提出建议措施并重,既注重参政议政成果的宏观性、全局性、前瞻性,更注意其实用性、可操作性和有效性。

好代表、好委员不会自然而然产生。需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理论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要加强实践,做到“脚上有泥,心中才有数”,只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才能在参政议政、服务群众中砥砺品质、提高本领,实现自我价值。

作者:徐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