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统战理论研究 > 正文

合格党员要精通“勤齐书话”

来源:求是网   日期:2017-05-02    

在古代,如果一个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那么可以称得上是一名合格的才子了,可以说“琴棋书画”是评价一名才子的标准之一。笔者认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合格党员,也应该“勤齐书话”样样精通。

合格党员要练好“勤”这门功夫。党员干部勤政为民是党群关系最强的“凝结剂”,党员干部要树立依靠群众、信任群众、服务群众的观念,勤勉敬业,当好人民的勤务员。要勤于观察,党员干部要保持政治高度,以开阔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善于观察和发现问题,在观察问题和解决的过程中提高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要勤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常思自检,想群众之所想、所急、所盼、所需。要勤于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放下架子、扎下身子、耐下性子、沉下心子,做到干中学,学中干,以扎扎实实的努力为群众做出实实在在的成绩。

合格党员要树立“齐”这种意识。党员干部要善于见贤思齐,把“看齐”作为基本任务、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在看齐上先人一步、在标准上严人一等,做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与廉政为一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要向榜样看齐,有榜样才有方向,学习榜样做人、做事的态度,学习他们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和踏实践行、持之以恒的精神。要向群众看齐,甘当“小学生”,深入到群众中去,学习他们的勤劳,学习他们的品质,倾听他们的意见,了解他们的愿望,关心他们的疾苦。

合格党员要学好“书”这门课程。书籍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是成长进步的阶梯,作为一名合格党员,要把读书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修养、一种境界、一种习惯,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我、充实自我、完善自我。要多读书,读党章党规,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提高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和大局观念,用书本知识来武装头脑和指导工作。要多书写,写的过程实际上是思考的过程、学习的过程,是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的过程,也是认识事物规律和本质的过程,要书写,多思考,学思结合,推进工作。要不唯书,党员干部要存有去伪存真的意识,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工作中不照本宣科、生搬硬套,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善于变换角度想问题,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具体、为群众办实事。

合格党员要精通“话”这种学问。说话是开展工作的必备能力,平时与人交往,做群众工作,向领导汇报工作,一刻也离不开说话,但说话也是一种学问。要说激励话,作为共产党员说话办事要讲究原则,要有立场,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要说温情话,唯有真情最动人,唯有真情出真知,党员干部要放低姿态、放下架子、放后位置,从老百姓的思维角度去想问题,说老百姓听得懂的暖心话,将文件语言转化为群众语言,真正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好、阐释好。要说实在话,对党忠诚、对党老实是我们党员应有之义、应行之举,也是我们党一贯倡导和坚持的优良传统和工作作风。党员干部要讲真话、说实话,求真务实,实事求是,要讲有客观依据的实话,不夸大成绩,不掩盖矛盾,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要防止和克服想说什么就说什么的个人主义行为,切实让讲真话成为一种政治生态。

(作者杨晨曦单位:中共重庆市丰都县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