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方针政策解读 > 正文

加强自身建设 提高五种能力

来源:   日期:2016-10-31    

核心提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不仅作为诤友对中共的治党管党予以监督,更应借鉴执政党的做法和经验,全面加强自身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一个重要议题是,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历来十分重视治党管党,以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切实担负起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

事实上,如何治党管党,不只是中国共产党关心的事情。作为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在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中有着重要地位和作用的民主党派也同样面临加强自身建设的问题。尤其在新的环境和条件下,部分民主党派成员政党意识淡薄、部分组织涣散活力不足、部分干部队伍建设滞后,已经成为阻碍民主党派自身建设、打造高素质参政党的“拦路虎”。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为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不仅作为诤友对中共的治党管党予以监督,更应借鉴中共从严治党的做法和经验,全面加强自身思想、能力、作风建设。

对民主党派来说,全面加强自身建设,首要的就是强化思想建设,坚持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增进政治共识。

就在前几天,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会议在京召开,要求以坚持自我教育和以领导班子及骨干党员思想建设为重点开创工作新局面。记者梳理发现,各民主党派中央自2012年换届起,都已召开过类似会议,其核心内容无一例外包含紧抓思想建设这一议题。而在各民主党派的章程中,“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的表述也占据重要位置,集中体现了民主党派各级组织和领导对思想建设的深刻认识——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中心环节,是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的先导。

目前,各民主党派正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两学一跟”活动,这是各民主党派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同时,各民主党派还积极探索打造不同载体,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保持自身进步性。例如,民革各地组织探索打造民革党员之家,将其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抓手,民进中央、致公党中央组成宣讲团,在组织内巡回宣讲组织和成员先进事迹……

“打铁必须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对民主党派来说,关键是要加强五种能力建设。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各民主党派要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坚定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积极履行民主党派职能,推进党和国家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提高组织领导能力,善于谋划部署、合理配置资源,形成民主党派的整体合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坚持共同遵从的政治基础、政治原则和政治方向的基础上,充分体现和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和衷共济、风雨同舟、携手并进;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增强政党意识,加强自我教育,强化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中,作风建设是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民主党派也要努力学习执政党反腐倡廉、“打虎拍蝇”的经验,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内部监督,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事实上,近年来,在开展内部监督的道路上,各民主党派已经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探索:截至到2008年底,各民主党派均已建立自己的内部监督机构——监督委员会。九三学社中央已经先后对近20个省级组织进行了巡视督导并产生良好实效,民建则实现了30个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的全覆盖。

律人者必先律己。在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各民主党派只有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才能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同频共振,才能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上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