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方针政策解读 > 正文

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的重要桥梁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胡正塬</span>) </p> <div class="clear10"> </div> <div class=     日期:2017-05-26    

“一带一路”建设是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新引擎和构建中国开放型经济新体系的顶层设计,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一项充满东方智慧、实现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是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的重要桥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

创新世界和平发展新方式

“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2016年9月3日,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总书记表示:“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倡议是发展的倡议、合作的倡议、开放的倡议,强调的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平等互利方式,追求的是沿线各国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抓住的是发展这个最大公约数,为的是沿线各国实现共同繁荣。“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为指引,以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合作目标,与各国的发展战略对接,又与现行区域合作机制相互补充。通过提倡发展平等、自愿、友好的经贸关系,促进共同安全,有效管控分歧。“一带一路”将全面推动各国共同参与、共同建设、共同分享,推动地区稳定持续发展,实现“长久和平”。

推动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

“一带一路”倡议立足世界新形势,面向新未来,凸显全球“新发展”。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一带一路”建设以开放为导向,解决经济增长和平衡问题。近年来,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呈现低增长、低国际贸易流量的局面。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形势,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强调经贸规则的互联互通,倡导以开放、包容的态度考虑各国的主张和诉求,有利于完善世界市场机制,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世界市场效率,拉动相关国家经济增长,进而为世界不同类型国家提供“共享”和平与发展的新平台,倡导世界人民共同面对未来、携手参与新一轮高水平国际合作。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中所指出的:“我们要打造开放型合作平台,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创造有利于开放发展的环境,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投资规则体系,促进生产要素有序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我们欢迎各国结合自身国情,积极发展开放型经济,参与全球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携手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开创合作共赢新模式

“一带一路”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是增进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谊之路。“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对现有国际合作机制的挑战和替代,而是与现有机制互为助力、相互补充,针对国际合作中的瓶颈和制约因素提出“中国方案”,以开放、合作、共赢的理念为世界经济注入正能量。

“一带一路”建设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带一路”建设成果由大家共同分享。一矫过往国际协作偏重于强势国家的传统,主张“地不分大小、国无论强弱”,坚持“平等合作、共享发展”,为世界提供全面的发展动力,更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均衡增长,实现“公平与正义”“公正与繁荣”的新世界。

“一带一路”担纲共筑新世界的神圣使命,秉承“共商、共建、共享”新理念,全方位践行“和合”思想,坚持“新旧机制”“远近利益”“东西方战略”“陆海发展”“内外升级”等协同运行新机制,用“合作”构筑“和平”,以“和平”深化“合作”。

“一带一路”建设聚焦“五通”,把中国发展同沿线各国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与世界梦衔接起来,推动沿线各国联动发展并加深经济融合。各国在此过程中将形成“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从而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奠定基础。

“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利益共生、情感共鸣、价值共识、责任共担、发展共赢融入实践、筑入路基,得到了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四年来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我们要不断推进和深化“一带一路”建设,使其进一步扎根开花结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更多地惠及沿线国家和世界人民。

作者:胡正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