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领导论述 > 正文

理解新时代适应新时代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民进中央主席 蔡达峰     日期:2018-06-15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执政党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总要求,强调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对参政党建设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政党自身建设的动力,来自于使命感和责任感。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体现了崇高的使命意识。参政党也要把自身建设与自身作用紧密结合,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使自身的思想和履职水平与新时代政治发展需要相适应,与新型政党制度赋予的政治地位、政治责任相匹配,更好地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履职尽责。

政党自身建设的动力,来自于自身进步和完善的要求。中国共产党加强党建,体现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参政党有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但保持进步性的任务依然很艰巨,必须主动地、坚决地从严从高把握政治要求,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的政治建设。

政党自身建设的成效,取决于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始终讲政治、抓党建,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善于自我教育的优良品质。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就是要为党和国家的政治建设发挥作用,支持和配合执政党建设,为落实“五位一体”战略布局中的政治建设任务履职尽责,关注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政治问题,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

政治建设是参政党建设和发展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保障,参政党要对自身的政治建设负责,全面领会执政党政治建设的经验和要求,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增强政治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政治制度的要求和政治发展的需要,集中思想和精力研究自身建设的政治要求,用政治要求统领自身建设,在自身建设各方面贯彻政治要求,自觉维护国体、政体、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结合的作用,不断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确保各项工作的政治方向,体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的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