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领导论述 > 正文

【权威发布】省委书记谈统战(四)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日期:2015-07-16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
       充分发挥统战工作特殊作用,为推进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张春贤同志在5月27日主持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 新疆统战工作的重点是民族宗教工作, 重中之重是宗教工作, 这是新疆的突出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对民族宗教工作做出了十分重要的论述,为进一步做好新疆民族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民族问题、宗教问题都是世界性问题,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是宗教工作的目标和方向,也是工作重点。在这方面要坚持“四个必须”:一是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二是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四是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的作用。
会议决定,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调研、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适时召开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会议,制定出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细则,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推进统一战线各项工作,充分发挥统战工作在新疆的特殊作用,为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提供有力保障。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
       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周本顺同志在5月29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指出,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统一战线法宝地位作用、重要原则和着力点,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做好各项工作。二是不断提升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工作整体水平,要在今年召开的省委政协工作会议上把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推动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三是扎实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大胆探索、摸索经验,使他们团结在党周围,在推动河北创新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四是积极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尽快召开一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更好地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既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大胆发展,又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五是毫不放松地抓好民族宗教工作。河北是民族宗教工作大省,务必按照“四个必须”要求,把这项工作做好。六是做好党外干部培养使用工作。有计划地把他们放到重要岗位上历练,按照中央规定配齐配强党外干部,在工作条件等方面做好保障。七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辽宁省委书记李希:
       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 按会议精神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
       李希同志在5月26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推动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要做到四个着力。一是着力增强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二是着力把握正确处理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三是着力把握好各领域统战工作的基本政策。四是着力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会议研究明确了8条贯彻举措:一是6月初,李希同志率队开展调研,进一步研究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的意见,并于6月中旬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二是由李希同志主持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座谈会。三是由省委统战部牵头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贯彻统战工作《条例》的意见。四是近期举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参加人员扩大到各市委书记、省直部门主要负责人。五是举办专题研讨班,对各市、各有关部门分管统战工作的领导干部,统战部长,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进行培训。六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工作,由组织部、统战部共同负责,作出规划,本着成熟一个安排一个的原则,尽快达到《条例》规定的目标;统战部门要做好党外干部的推荐工作,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安排要把好关,保持适当比例。七是完善统战工作体制机制,成立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任组长,办公室设在统战部;抓紧解决各级党委统战部部长由同级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的问题。八是按会议精神做好各领域统战工作。抓紧制定省级政党协商具体办法;摸清党外新媒体从业人员、网络意见人士底数,建立代表人士队伍,成立社会组织联合会;举办骨干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班;对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进行督查;对禁止民族歧视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宗教界代表人士进行培训。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
       牢牢抓住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抓好《条例》贯彻落实
       巴音朝鲁同志在6月3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议上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一是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更好地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切实把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汇聚在一起。二是准确把握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要原则,统一战线工作无论形式怎么创新、力量怎么加强,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进一致性;另一方面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找到最大公约数。三是牢牢抓住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点任务,严格责任落实,认真组织实施,强化督促检查,抓好《条例》贯彻落实,特别是各级统战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四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特别是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做统战工作。


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
       牢牢把握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原则,开创黑龙江统战工作新局面
       王宪魁同志在5月27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强调,一是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牢牢把握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的重大原则,开创黑龙江统战工作新局面。二是充分认清统一战线的重要地位。自觉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立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三是各级党委要按照《条例》的要求抓好落实,并结合实际拿出贯彻落实的举措。四是切实加强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格局。按照中央的规定落实党委常委担任统战部部长要求,换届前积极选配,换届时严格按要求落实。
会议研究明确4条具体举措:一是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部署相关工作;二是由省委统战部牵头,各有关部门参与,对照《条例》研究推进落实的具体办法;三是加强会议精神学习宣传,通过召开“双月座谈会”等方式,通报会议精神和此次常委会要求,邀请中央统战部专家在“龙江讲坛”作专题辅导,在省内主要新闻媒体宣传会议精神,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强化会议精神的培训,举办全省学习中央、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专题研讨班,对各市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开展培训;在全省统战系统分期、分批举办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专题培训班。


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
       要切实解决好各级统战部部长进常委问题,组织部门要给予支持
       夏宝龙同志在5月28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强调,统战工作非常重要,统战部是党委的重要工作部门,一定要配强配好各级统战干部,舍得把优秀干部放到统战工作岗位上锻炼使用,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对表现优秀的统战干部要优先提拔重用。同时,要切实解决好各级统战部部长进常委问题,组织部门要给予支持。各级统战干部要坚定政治立场,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的理念,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当老好人,不尸位素餐,真正用实际工作成绩说话;同时,做统战工作要注意方式方法,把握工作规律,既要讲原则,也要讲艺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走得进去、说得上话、交得了朋友,努力把我们的人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要高度重视民族工作、宗教工作、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联系宗教人士、走进宗教场所、掌握宗教规律,坚持依法管理、注意方式方法,更加关注青少年信教问题,努力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认真做好世居少数民族和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切实加强与港澳台青少年的交流,积极开展国情教育和近代史教育,凝聚人心,增进共识;引导海外浙江籍华人华侨社团加强整合,形成合力,发挥更大正能量。
会议原则同意今年下半年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省委办公厅、省委政研室、省委统战部等部门认真做好筹备,并制定出台浙江省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办法。


       福建省委书记尤权:
       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贯彻,推动工作落实
       尤权同志在5月28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以及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地抓好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贯彻,推动工作落实。要结合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突出抓好几个重点:一要突出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这是福建的特色和优势,在推进人心回归、促进祖国统一上,闽籍社团特别团结,特别能打硬仗,是党中央比较重视和可靠的力量。要支持爱国同乡社团建设,发挥好建制内代表人士作用;重点在做好青年一代的工作,关键在平时多做绵绵用力、潜移默化的工作。二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研究制定福建省《关于政党协商的实施办法》,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帮助解决民主党派机关调研经费和增加人员编制问题。三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善于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联谊交友,形成健康的政商关系。四要注重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将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建立经常性联系渠道。五要着力抓好民族宗教工作,抓好中央和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深入研究和解决宗教领域的重要问题,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宗教工作网络和乡、村两级责任制。会议同意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并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省委统战部牵头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