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领导论述 > 正文

【权威发布】省委书记谈统战(五)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杂志   日期:2015-07-17    

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
       认真落实关于市县统战部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的政策规定
       徐守盛同志在5月28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强调,一要切实统一思想和行动。全省各界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自觉性和使命感,切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立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二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召开省委常委会中心组进行学习,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做好示范;全省各级党委特别是各级党委(党组)领导班子要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纳入近期中心组学习内容,纳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重要教学内容,由统战部派出宣讲组到各地宣讲;统战部门要积极履行主体责任,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会议精神,通过专题辅导、教育培训等组织全省统战系统干部和广大统战成员全面学习、深刻领会。宣传部门要结合全省全民创新创业活动宣传,加大对会议精神的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统战工作的氛围;深入开展调研,尽快筹备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加强督查落实,确保会议精神落到实处。三要认真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尽快研究起草省委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意见;共同做好各项工作,谁出了问题都要严格追责。四要进一步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关于市县统战部部长由党委常委担任或兼任的政策规定;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积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统战部门和广大统战干部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统战干部提出的要求,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能力素质,更好地发挥“党外人士之家”和“党外人士之友”的重要作用。

 

 

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
       注意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把握规律,把统战工作做细做实
       王东明同志在5月28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上强调,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结合实际抓好会议精神落实落地。要注意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把握规律,把统战工作做细做实;增加平台,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积极作用;加强高校、国企、科研院所的统战工作,抓好留学人员这个新的着力点,尽快成立组织,搭建平台,宣传部、统战部等各方面要共同做好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工作;按照“四个必须”的要求,以推进法治四川建设为有利契机,积极推进宗教工作法治化;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坚持藏区工作“五条战线”一起发力、“三件大事”一起抓的工作格局不变,一方面抓依法治藏,一方面抓争取人心;加强交流合作,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统战工作。要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阔选人视野,使用不要受数量限制,只要条件具备,成熟一个配备一个。三要切实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履行好开展统战工作的7项主要职责;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对那些有影响、有个性的党外人士,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做好工作;统战部要加强牵头协调,积极履行贯彻落实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精神的主体责任;按照《条例》要求,组织部、统战部要结合换届抓好党委统战部部长配备工作。四要抓紧筹备省委统战工作会议。

 

 

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
       把统一战线作为贵州同步小康的重要法宝落到实处
       赵克志同志在5月30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上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一要进一步把统一战线作为贵州同步小康的重要法宝落到实处。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汇聚力量。二要进一步探索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新经验。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毕节试验区的重要批示精神,大力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三要进一步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改进工作方法,守好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重要阵地,把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中的知识分子组织起来,贡献智慧。把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开展好“留学报国、服务贵州”活动。加强和改善对新媒体中代表性人士工作。四要进一步做大做强非公有制经济。深入实施“提高民营经济比重五年行动计划”,引导民营企业家特别是年轻一代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把商会建设作为统战工作的重要抓手。五要进一步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支持统一战线各单位各部门走出去、请进来,全面开展对外经贸、科技、文化合作交流,以招商引资引才引智为重点,积极举办层次高、影响大、成效好的活动。六要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党委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法规,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各级党委要按照《条例》规定,扎实推进各领域统战工作,配备好统战部部长、建设好统战干部队伍;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实职、社会安排,引导他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
       要采取得力措施解决好统战工作不重视不会做的问题
       王三运同志在5月26日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甘肃当前的一项重大使命,就是按照“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集中精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好扶贫攻坚战,要完成这项重大使命,需要凝聚起统一战线的强大合力,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把人团结的多多的,投入到这一伟大的实践中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既要解决好“不重视”的问题,也要解决好“不会做”的问题;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也要解决工作能力的问题。加强对统战工作的宣传、教育、培训,真正让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逐步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有些人对统战工作不屑一顾,不当回事,这就是认识上的问题;有些人对工作怎么去做、找不着共同语言,工作挠不到痒处、总是隔靴搔痒,解决不了实际问题,这就是不善于做工作的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把这两个方面的问题结合起来解决好。甘肃统战资源比较丰富,统战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结合甘肃的实际情况,把握好统一战线工作的重点,在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的过程中,针对这些重点研究提出推进的具体措施。会议研究明确,一是近期召开会议向省委统战部机关和省级统战系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适时举办市县统战部长专题研讨班;二是筹备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并于下半年适时召开;三是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措施。

 

 

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
       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奋力打造三区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骆惠宁同志在5月26日主持召开的副省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必须在学深悟透这次会议的主要精神上下功夫,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会议精神在青海贯彻落实好。通过加强和改进统战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为奋力打造“三区”、全面建设小康、把青海建设得更加和谐美丽,提供广泛力量支持。
会议研究明确了三条贯彻举措:一是5月底至6月上旬,集中抓好会议和《条例》精神的传达学习。待中央正式印发讲话后,按要求扩大学习范围,并向党外人士通报。把学习《条例》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结合起来,纳入党委(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内容。二是深入调查研究。省委办公厅将印发《关于开展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专题调研的方案》。6月份围绕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开展各领域专题调研工作。省级党员领导干部按照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的制度规定,加强同党外代表人士的交流沟通。三是抓好部署落实。7月底前,省委常委会听取调研工作汇报,研究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有关重要问题。8月召开省委统战工作会议,对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统战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省委将适时成立省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的研究与协调,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李建华:
       突出工作重点,采取过硬措施落实好《条例》规定
       李建华同志在5月29日主持召开的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强调,要采取6项举措抓好贯彻落实。一是自治区党委适时安排一次中心组专题扩大学习会,邀请中央统战部领导同志作专题辅导讲座。二是在自治区党校和宁夏社会主义学院分别举办党政领导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宗教界代表人士3个专题学习研讨班,引导和帮助其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三是在全区组织开展新时期统战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把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送到基层,送到统一战线的各个领域。认真梳理、分析、研究制约我区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现实问题,在此基础上召开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座谈会,研究解决问题,明确主要任务,提出工作要求。四是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细则,采取过硬措施落实好《条例》规定。五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政党协商机制建立和计划实施、宗教人士培训和和谐寺观教堂建设,做好党外人士培养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抓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团结、服务、引导和教育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六是认真落实好党委领导责任和统战部门主体责任,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在中央成立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后,及时成立由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教育厅、民委、外事办、国资委、台办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的自治区党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构建起大统战工作格局。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韩勇:
       切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
       韩勇同志在5月29日主持召开的兵团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兵团要当好“稳定器、大熔炉、示范区”,必须切实把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在思想上确立起来、在实践中运用起来,真正把这个法宝用足用好,促进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的实现。要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聚焦发挥兵团特殊作用,坚持把民族宗教工作作为兵团统战工作的重点,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积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疆精神和兵团精神,增进“五个认同”,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组织兵团各级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党委分管常委牵头开展调研,积极筹备召开兵团党委统战工作会议,适时出台兵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