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务实 > 领导论述 > 正文

崔保华: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15-08-18    

编者按: 8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崔保华署名文章《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现全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学习:

一言一行诠释党性的强度和纯度

 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统战干部是党的政治工作者,讲党性、讲政治从来都是对统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战干部没有坚强的党性、坚定的立场是不能胜任的,越是做党外工作,越要心中有党。这是对新形势下统战干部能力素质的核心要求,也是衡量和检验统战干部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

我们党对统战干部的要求历来是很高的。长期以来,广大统战干部在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党性的强度和纯度。把党放在什么位置,这是一个原则问题、立场问题。心中有党才有灵魂和方向,对于统战干部就犹如火焰和明灯,心中有了一团火,才能温暖别人;心中有了一盏灯,才能照亮别人。心中有党,才能不断传递正能量,形成强大而持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把不同社会阶层、不同群体牢牢凝聚起来,紧密团结在我们党的周围。心中有党,才能做到既坚持原则又不失包容,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尊重包容差异,寻求最大公约数。心中有党,才能应对各种考验,讲公谊不图私利,抛却欲望的渣石和浮躁的心态,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始终镇定自若。当前,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所面临的内外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要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战工作开展好。同时,面对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思想多元化的冲击,统战工作的环境更加复杂,统战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要求更高更强,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心中有党,做到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

忠诚党的信仰。统战干部要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必须在党言党、在党为党,不能忘记共产党人的使命与责任。始终坚定党的信仰,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方向不偏。始终明白我们是代表党在做党外人士工作,必须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具有坚定的政治方向、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自觉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崇高的理想引领方向,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尤其要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拧紧思想上的“总开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热爱党的事业。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统战干部要热爱党的统战事业。习近平同志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党把统战工作这个重大任务交给大家,是对大家的信任,也是对大家的重托。坚决克服统战部门是“二线部门”、统战工作是“二线工作”等错误思想,充分认识到统战工作无小事,事关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巩固和基本政治制度优势发挥,事关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事关祖国统一大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讲,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还有什么比这项工作更重要呢?光热爱是不够的,还要做到业务精通,有胜任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应自觉加强学习、勤于钻研问题,在全面掌握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方针政策、掌握统战工作方式方法的基础上,努力学习和掌握经济、哲学、法律、历史、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做到眼界开阔、广闻博学,更好地联谊交友,真正赢得党外人士尊重和认同,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

遵守党的纪律。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的事业既靠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来指导,也靠铁的纪律来保证。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变革期、转型期,各式各样的人、形形色色的诱惑无处不在。要深刻认识我们的职责是为党交朋友,用的是公权,干的是公事,必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忌、行有所止,时刻念好心中“紧箍咒”,对组织负责、对自己负责。其身正,不令而行。统战干部的自身作风和形象是党外人士对我们工作的“第一认知”,应自觉学习和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诚恳谦和、平等待人、廉洁奉公,加强人格塑造和道德修养,始终保持高尚的情操和清正廉洁的品质,真正做到“打铁自身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