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履职尽责交答卷 参事工作再出发——记省人民政府参事潘炜

来源:   日期:2022-08-30    

近日,无党派人士、省人大代表、学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潘炜教授被续聘为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这既是对潘炜过去履职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他今后继续发挥优势建诤言、献良策,进一步做好参事工作的鼓励。

自2017年以来,潘炜在担任省政府参事期间,热心参事工作,充分发挥其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身份和专业优势以及其社会影响力,认真履行参事“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咨询国事、民主监督、统战联谊”的各项职责,取得了突出成效。

一是参加政治理论学习,提升素养。潘炜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要求自己,不断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以党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通过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参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等,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强化自身作为无党派人士的政治身份和政治责任。多次参加省政府参事调研工作会等,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察实情、建诤言的使命担当,发扬“独立思考、敢讲真话”的优良传统,找准把牢参事工作方向。

是围绕中心建言献策,服务大局。潘炜作为信息与通信工程方面的专家,主动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针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重大问题深入调研、用心思考,提出了系列前瞻性、精准性的建议,主笔或参与撰写《关于推进我省数字化赋能新兴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深度融合“新基建”发展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产业提升四川灾害应急能力的建议》等参事建议8篇,其中多篇建议得到了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重视。此外,潘炜参与了成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其《关于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议被评选为“优秀建言”,并收到成都市发改委来函感谢。同时,潘炜还被聘任为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三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本领。作为省政府参事,潘炜深谙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干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方法。因此,在刚受聘为省政府参事后,他就邀请省政府全体参事到校考察调研,全面了解学校在人才培养、学校建设、办学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学校改革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同时搭建起了学校与省委省政府沟通的桥梁纽带。此外,潘炜还赴省大数据中心开展专题调研,并结合自身专业优势,就大数据中心未来建设方向、政策环境、行业应用等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等等。

四是发挥优势互动交流,彰显成绩。任职期间,潘炜积极参与各项交流活动,同与会专家学者碰撞思想、交流心得,分享展示履职成果成效。参加了国务院参事室等主办的“2021国是论坛”视频会议(成都分会场),并在会前报送《工业智能传感器产业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相关成果在会议期间得到展示。此外,潘炜还受邀参加了重庆市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人才·创新·信息化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研讨会”,主持信息化与综合专题研讨并作了《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发展研究》的发言,等等。

因参事工作表现突出,在任职期间,潘炜曾两次受到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来函感谢,这些成绩和荣誉将继续激励他围绕中心、发挥特长,进一步做好参事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献智献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