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人物风采 > 正文

尚实敬业,做好自己的事情 ——记民盟盟员、西南交大信息学院李恒超教授

来源:   日期:2021-06-17    

“我跟许多交大人一样,只是在本职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这是李恒超在面对他人的褒奖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虽然己取得诸多成绩,算是西南交大青年党外人才中的佼佼者,但他一直比较朴实、谦逊。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无论形势如何错综复杂,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李恒超深有感触。在交大学习、工作二十余年,李恒超觉得自己身上最鲜明的个性特点,就是继承了交大人的优良传统,崇尚“实”的品格,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他认为,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经国济世的根本,是最重要的。

潜心教研,做有底气的老师

在李恒超眼里,做好教学科研是一名老师的使命所在,也是底气所在。李恒超的本、硕都在西南交大完成,学校的“双严”传统为他的专业发展打下了扎实基础,博士期间转到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深造,师从著名的微波成像技术专家吴一戎院士,学习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

2007年8月毕业回到母校工作后,他迅速确立了颇有前景的遥感图像智能分析与处理、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等为研究方向。他想当一名好老师,有自己的优秀成果、有自己的优秀学生,便从此开始了“5+2”“白加黑”,以及实验室、教室、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潜心教书育人、科研创新,虽然单调枯燥,但他却乐在其中。

随着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战略,李恒超在专业领域持续发力,取得了不错成绩。他围绕合成孔径雷达(SAR)图像统计建模、遥感图像智能处理及应用等方面,创新形成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部分成果填补了国内学者在国际SAR图像统计建模领域的空白。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大研发计划课题和子课题各1项,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9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和软件著作权1项。

他还从零开始,组建起自己的研究团队,并成功培养硕士、博士生共计50余名,其中,多人次获硕士、博士国家奖学金,并成为华为等知名IT企业骨干力量。

伴随这些成果,他也收获了诸多荣誉,先后获得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专项基金奖、四川省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四川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及测绘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天府科技菁英),等等,成为了一名不仅颇有底气、也小有名气的老师。

感召入盟,当有作为的盟员

2016年年初,在学校统战部的关注和引荐下,学校民盟委员会的主委高增安教授(现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与李恒超进行了一次深度谈话,让他与民盟结下了不解之缘。高主委热情洋溢地给他介绍了民盟的历史和人物,特别是其中的英才,有爱国忧民的社会贤达、有舍生取义的革命斗士、有满腹经纶的文人学者、有德育双馨的人民教师、有仰望星空的大贤智者,等等。在这些杰出前辈高山仰止的学识气度、人品风骨以及民盟厚重的历史积淀、光荣的革命传统的影响感召下,李恒超决定加入民盟,立志为民盟事业贡献力量。

民盟交大委员会成员规模大、联系广,李恒超入盟后,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调研,努力追求思想认识、盟务工作等方面的进步,在新盟员中表现突出,得到了大家一致认可。2018年初,民盟交大委员会届中调整,李恒超被推选为副主委,并在当年学校党委举办的2015-2018全校统一战线表彰大会上,被评为西南交大统一战线爱岗敬业先进个人。2019年,作为全省仅有的三位代表之一,李恒超当选为民盟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此外,他还是民主党派界别的第十二届省政协委员。近年来,李恒超认真学习思考,结合专业特长用心履职建言,先后提交提案建议近十篇,参加民盟中央“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课题调研,并作为执笔人参与民盟四川省委重点课题《大力培育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抢占国家中心城市未来产业格局战略高点》,等等,多次受到媒体关注报道。

挂职锤炼,做有担当的干部

2019年,李恒超被学校推荐作为全省党外干部实践锻炼基地第二批挂职干部,赴泸州市纳溪区挂任副区长。其实在报名之前,他还是有不少顾虑的,担心个人经历单一、性格内敛等,不能很好地适应地方工作。后在学校党委统战部的鼓励支持下,决定还是去突破一下自己。

虽然不熟悉地方工作,但他作为专家型干部很受欢迎,分管的信息技术、数字经济等工作与个人专业很对口,各方面支持保障也很到位。既来之,则安之!于是他决定,大干一场!要对得起组织的信任,挑得起肩上的担子!

于是到岗后,李恒超立即全身心投入到挂职工作中,零时差完成身份转换、高效率打开工作局面、高质量推进工作开展,以拼命三郎的精神与时间赛跑、向自我挑战,以实际行动践行高校党外干部的担当!

在泸州的三百多个日夜里,有日常辛累,也有惊险时刻。一个雨天早晨,李恒超赶往省经信厅汇报园区工作。车行至高速路自贡段,因雨大路滑突然失控,连打几个回转,最终撞到栏杆上才强停下来。当时车体几近报废,衣服也全湿透了,但所幸人仅受小伤。为不耽误工作,李恒超顾不上安神歇息,换上外衣后、重新调车后继续赶路,最终如期保质完成了汇报。晚上回泸州时,连贴身衣物都被身体烘干了。他后来回忆时半开玩笑地说,当时要是有大货车路过,这次挂职可就真“挂”了!这次经历虽然惊险,但祸兮福依,也有重大收获,没有因事故而耽误的项目汇报直接促成了云溪数字经济产业园成功申报为省“5+1”重点特色园区,并获批1300万元建设资金,为纳溪区争取到了省级重大平台和资金支持!

挂职期间,李恒超发挥个人专长,在纳溪区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规划、项目资金支持、招商引资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推动实现了纳溪区数字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为挂职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19年,李恒超年度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等次,并获公务员嘉奖一次!

经过挂职锻炼,李恒超得到了全面成长!2020年6月,他被西南交大任命为期刊社负责人。成为一名实职干部,对他来说是个新的开始,他表示,一定会继续努力学习、认真做好!

刚四十出头的李恒超相信,未来的路还很长,还有无限可能!他仍将继续秉持弘扬“实”的交大品质,以基础厚实、做事踏实、待人平实的风格,认认真真做好自己的事情,当好生命中的每一种角色,在教学、科研、管理,以及党派等方面工作中争取更大的成长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