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成都日报:面对面建言献策 心连心协商发展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5-01-23    


         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昨日,作为本次大会新增的一项内容,“市政府领导听取委员小组代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专题会”举行,在这个“市政协为政府搭建的全新协商平台”上,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聚在一起,集体聆听24个界别的政协委员代表对政府工作报告的意见、建议。

献良言 103个问题实打实

“城市定位”“空间布局”“产业培育”“文化建设”“增强城市幸福感”……近3个小时的时间,24位委员代表积极建真言、说真话,提出了103个问题,个个实打实、沉甸甸。

过去的两天,参加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热切地讨论,并积极建言献策。字里行间,透露出对成都这座城市的满腔热爱,以及对建设一个“更好成都”的热烈期盼。

成都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委员们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十分关切,纷纷提出良言实策——“大力拓展动物植物、食品、生物试验外包等领域,通过行业梳理,细分产业,拓展外沿领域,竞争更多的市场份额。”“扩大新能源汽车在汽车产业中的占比,制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及相关的替代预案,启动配套设施建设,鼓励民营企业对此投资。”……

城市的定位,决定着一座城市的“走向”。委员们对此也有话说——“成都要建设成为现代产业和创新型城市,以及最具幸福感城市,这是工业强市的升级版。”“通航产业已经成为新兴产业,今年我国将全面开放精工领域,应高位谋划我市通航产业的发展。”……

民生,是永恒的焦点——“充分调动和利用院校参与地方经济建设的积极性,共建大气监测站点。”“加快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的步伐,优化财政补贴政策。”“建设宜人成都,不仅要坚持‘四态合一’,还要注重‘三公优先’,公共绿地建设应定量增加、公共交通要优先、公共服务要优先。”……

听意见 话说得越直接越好

“今天,我们就是来听大家的意见的,话说得越直接越好。”市政府领导的“开场白”简单明了:通过这个专题会,和政协委员们共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把报告修改得更好、更完善,更符合中央、省上的精神,更接地气,更符合各地各行业各部门的实际。

在委员们发言期间,市政府领导一直在速记。专题会完毕,笔记本上密密麻麻,103个问题一个不落。

参加座谈会的,除了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还有市政府目督办等职能部门。“大家的意见我们将带回去,一定件件有落实、个个有回音。”市政府领导承诺,所有意见和建议,有没有吸纳、办得如何、无法落实的原因,都将逐一回复。

对于这次“群英会”,市政府领导在盛赞的同时,也有一点小小的遗憾:“我们讨论的时间太少了。政协委员来源广、智慧多,研究问题透彻,希望这样的专题会能更多些,增加深入交流的机会,让委员们的智慧更多地散发出来。”

搭平台 集中智慧建设成都

“希望这种讨论能够延续下去。”来自工商联界别的市政协委员彭寒兵直言,希望能够每季度或者每半年开一次这样的座谈会,增加沟通和交流,并促使这种沟通机制常态化。

步出会场,参与的政协委员们不约而同地感慨“这种专题会的方式非常好”。大家认为,政协委员界别多、来源渠道多,人才济济,以“大会堂”的形式,让大家汇聚一堂,直接和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话,可以更直接、更有效率地建言献策。

政协委员们建议,可以多开几次这样的会,与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面对面交流,把建设成都的建议说深、说透;也可以聚焦某个项目、某个专题、某个领域进行讨论,“集中智慧,谋划好成都的美好未来。”

精彩点击>>>

市政协委员钟锂(市民革):充分发挥政府在整合资源、完善配套设施、打破区域壁垒,打造成都旅游综合产业集群,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发挥统筹优势,让成都宜居城市的美丽“变现”,形成经济收入,产生更大的经济拉动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市政协委员高增安(市民盟):加强统筹协调,促进成都天府新区整体崛起。在突出重点加快直管区建设的同时,要建立健全协调推进机制,使直管区和双流、高新、龙泉、新津四个片区联动发展,同步崛起。

市政协委员陈健生(市民建):在转型升级和培育新兴增长点的过程中,通过改变养老服务的非盈利性质,鼓励民营经济对养老服务实行差异化投资,发展多层次养老产业链,注重从过剩产能行业和淘汰产业中通过再就业培训和发放补贴的办法,引导下岗失业人员进入养老产业就业,并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制订我市养老促进条例,以立法形式规范和促进该行业发展。

市政协委员罗宇龙(经济二组):抓好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丝绸之路经济带、天府新区等战略机遇,充分利用成都的区位优势和交通通讯产业服务等优质条件,把成都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的支点和中枢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