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孙林夫:永不止步的科研人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商春竹     日期:2013-03-04    

 2013年3月3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在今天贾庆林同志所做的报告中,我看出我们政协委员做了许多工作。无论是国民经济建设还是民生,可以说在方方面面都作出了许多的成绩,这充分说明了政治制度的优越性。”3月3日下午,刚刚参加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的孙林夫委员难掩饰心中的激动。面对中国青年网记者的提问,他说:“今年我的提案主要关于两个方面。一是交通,树立交通服务意识,增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二是产业发展,关于西部的城市群如何发展做了一些建议。”

孙林夫,四川省现代服务科技研究院院长,西南交通大学CAD工程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孙林夫在履职中有着一种异乎寻常的执著与认真。而作为制造业信息化的领军人物,他是“十一五”国家863计划先进制造技术领域专家组专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专家总体组责任专家,曾获詹天佑青年奖、霍英东青年奖等无数奖项。几十年的不断探索,孙林夫走出了一条不平凡的道路。

走别人不敢走的路

2013年1月,孙林夫主持的科技成果“基于ASP/SaaS的制造业产业价值链协同平台”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历经10多年,这一成果获得了产业链服务领域在全国的第一个奖。

“首先很高兴是一定的,因为这是大家对于这个成果的一个认可,但是想的更多的是今后的发展。”提到这个奖项孙林夫难掩兴奋。

早在15年之前的1998年,ASP在国外出现时,国内的众多媒体便开始对它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纷纷派记者前去调研。令人遗憾的是,ASP在国内的发展直至2005仍旧没有形成规模。大批技术开发公司的相继垮掉,业界甚至有人断言“ASP的开发在中国是没有希望的。”可始终坚持自己想法的孙林夫并不这样认为,“走传统的道路走不通,那我们就要研究出一条和别人不同的道路。”

在吸取他人的教训后,孙林夫开始进行调研,“首先你要了解企业的需求,然后有针对地满足企业的要求,为他们的供应商、经销商、服务商开发一站式的产业链服务平台,只有这样才能被这些企业所接受。”孙林夫说,“过去的大家都是一心研究技术问题,而忽略了最根本的企业需求。”

事实证明,孙林夫这条路走对了。2004年,成都王牌汽车的年产销量从2001年的1.1万辆迅速提升到1.8万辆,增幅高达80%,年销售总额从2003年的7亿元增长到10.17亿元人民币。这完全归功于企业对ASP系统平台的应用。

“可以说有今天的成就很大的一个因素就是坚持。”孙林夫坚定地说。在无数的个人荣耀和惊人的成果背后,是他付出的异于常人的努力和坚持。在ASP平台建设过程中,他经历过无数次失败,而作为先进制造领域“十一五”、“十二五”的发展战略报告的总执笔人,他也曾连续15天每天只睡3小时。
“不管出生环境如何,只要肯吃苦、踏踏实实,定能取得成绩。”孙林夫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从“想做事”到“做成事”

2002年12月,作为第一研究方向的第一学术带头人,孙林夫申报了计算机应用技术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获得成功。第一个提出支持制造业产业链协作的ASP发展模式;第一个主持创建基于ASP的产业链协作和区域制造资源共享平台;第一个主持创建中国第一个汽车零部件及注塑机产业价值链协同平台,并突破多项关键技术……无数的“第一”显示了他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的精神。对此,有着三个专业背景的孙林夫有着自己独特的心得:“我认为青年一定要有两种精神,一是刻骨钻研的精神,现在的青年们的家庭条件等等都比我们那个时代好很多,所以不一定刻苦,但是一定要钻研。二是年轻的时候,无论做大事做小事一定要多做,并且做成。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敢去做并且抱着一定要做成的态度。”

作为大学教授,孙林夫也一直教育自己的学生,“从‘学什么想做什么’到‘需要什么做什么’,从‘想做事’到‘做成事’再到‘做好事’。”

前进的道路没有尽头

2003年,孙林夫光荣地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时间过得真快,想当年刚当选全国政协委员时,我可是四川省范围内全国政协委员队伍里最年轻的。”回忆起当年,孙林夫感慨颇多。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孙林夫在这10年中,以第一提案人提出提案近30项,参与提案近300项,《发展城市现代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加速实现我国制造业信息化》等多项提案入选全国政协精选的《把握人民的意愿--提案及办理复文选》。而作为召集人之一,他主持或参加国家战略研究和规划编制,推动了“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现代服务业共性技术支撑体系与应用示范工程”的发展,与我国制造业信息化科技工程两个百亿工程的实施。10年间,他改变了很多,而不变的却是他的认真和执着。

“建议能被采纳我很开心,政协委员所做的提案与自身的眼界和认识都是相关的,这个过程对于个人也是一种提高,每一次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定要深入调研,仔细研究,准备充分了再提交。每完成一个提案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小进步。”孙林夫兴奋地说。

“2013年,我希望ASP这个平台可以越做越大,可以有更多的大型企业加入。”孙林夫的眼睛透出的是坚定和希望,“这条路还要走下去,虽然我们得到了一定的认可,但是前方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来源:中国青年网“我的中国梦”2013年3月4日第1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