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罗霞:取得驾照一年内禁止搭载乘客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天府早报     日期:2012-03-16    

    “低驾龄驾驶员由于缺乏驾驶经验,是交通事故频发人群。”6日,全国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表示,两会期间,她将提交一份《关于适当改革驾驶员考培模式,严格低驾龄驾驶员管理的提案》。其中她建议,可借鉴国外经验,取得驾照一年内的驾驶员,应规定其禁止搭载乘客、夜间禁止上路驾驶等。“现在汽车越来越多,道路安全是个大问题。一个是醉酒,现在大家认识都较清楚;另一个是低驾龄的问题,现在还没这么多人关注。”罗霞说。

她认为,可借鉴国外经验,实行“准驾驶员”资格制度。具体讲,即驾驶人取得驾照一年内,为“准驾驶员”,该期间对易出现事故的危险驾驶行为进行限制。若一年内没有故意违法或较重过错性事故记录,通过申请,则可登记为非受限驾驶员。此外,罗霞还建议,在现有的驾驶员考培系统基础上,增加考试科目4驾驶员险情应对能力考评。

“对驾龄低于3年或驾驶里程低于2万km的驾驶员,如发现超速、酒后驾驶、违法会车或超车等故意违法行为,应加大处罚力度,以减少因驾驶员违法导致的交通事故。”罗霞还提出了严格低驾龄驾驶员执法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