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政协委员 > 正文

【成都两会交大声音】市政协委员崔珩:集思广益话总规 科学民主作决策

来源:成都日报   日期:2018-03-01    

 

 

“第一次在政协会中接触到这么专业性的文件,这让我很感慨。同时,有机会在城市总规的形成过程中建言献策,我也十分荣幸。”在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崔珩教授看来,将总规列入两会议程,既符合法律程序,也体现出对市民意愿、对代表委员意见的尊重。

“总规是和全体成都市民未来生活息息相关的,将这样专业性和技术性的文件列入到会议议程,让代表委员集思广益,参与对总规的完善,这是征求民意、汇聚民智的表现。”崔珩说,同时,总规又是指导城市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严肃的,一旦审定通过,必须刚性执行,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总规回答了城市未来如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而谈到对总规的认识,她从自身专业角度谈了三点感受。首先是关于城市发展的重要议题,如城市空间布局、城乡协调发展等,都在总规的重要篇章中得以体现,“与传统城市的规划理念相比,这是一种探索和创新。”其次,总规贯彻落实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提出的“一尊重五统筹”理念,在城市原有资源禀赋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建筑用地、生态用地等。

同时,总规在空间格局上进行了调整优化。“总规提出构建‘一心两翼三轴多中心’的网络化空间结构,推动城市格局从‘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龙泉山从生态屏障变为城市绿心,这为城市未来发展开辟了更多空间,腾出了更多环境容量。”在她看来,总规对空间格局的优化,把更多生态肌理融入了其中,真正实现了人与城、与自然的对话。她相信,接下来,一个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将在一步步落实中得以呈现。

新闻来源:成都日报  2018年03月01日 第03版

原标题:汇集民意 为了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杨彩华 胡清 常斐 张家华 田程晨 王琳黎 缪梦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