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两会交大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罗霞:“成都是一个适合创业又宜居的城市”

来源:成都商报 作者:辜波     日期:2018-03-08    

“成都是一个适合创业又宜居的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大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讲述她眼中成都的发展变化  

 

要急起直追,抓住世界科技革命历史机遇,针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目标、战略、短板选准课题,形成更具激励性的制度环境,加快健全军民融合发展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抓好军民融合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

  ——2017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我非常有幸,总书记去年到四川团,因为当天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我们还被安排坐第一排。”去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审议,并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全国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同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对这一幕记忆犹新,“总书记不仅亲自接见了我们,还跟我们女代表一一握手。”

  “作为一名交通人,我当时就一直思考,我们该如何根据总书记的指示,在自己的领域扎实开展‘创新创造’工作。”罗霞说。

  成都的人才优势、工业基础和产业优势都很明显

  “总书记当时结合创新创造,给四川的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罗霞说,成都的人才优势、工业基础和产业优势都很明显,过去一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成都调整创新创造的结构方式,带动经济提质增效,这一年也看得到成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顺利通过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工作验收,还成为了西部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

  罗霞认为,在创新驱动发展中,高校应该承担人才支撑、科技支撑、学科支撑、制度价值支撑这四大使命,西南交通大学去年还参与“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希望通过利用大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高效绿色推动综合交通的一体化与智能化发展,提高综合交通系统跨行业、跨区域的管理服务能力。

  去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成立“综合交通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这是国家发改委围绕转型内容和重点组建13个国家级大数据实验室中的一项,该工程实验室由西南交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筹建。这是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在综合交通领域的重要布局。罗霞认为,西南交通大学可依靠长期服务西部综合交通发展的本土优势,利用综合交通大数据科技创新能力打造与成都城市定位相匹配的国家级智能型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进而带动西部地区综合交通跨越式发展,支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和新型城镇化等与西部地区密切相关的国家战略的实施。

  建议支持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我一直非常关注成都市交通的发展,特别是成都市交通在全国的地位。”罗霞提到,今年2月27日,《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年)(送审稿)》提交成都市两会审议。在最新一轮的城市总规中,成都锁定未来“三步走”战略目标,其中明确到2035年全面建成泛欧泛亚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门户枢纽城市。

  此次到北京参加两会,罗霞提出了《关于支持成都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的建议》,她认为,成都要积极开展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战略研究,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加快编制建设西部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实施方案。她建议,希望相关部委支持成都加快建设综合交通通信枢纽,推动天府国际机场与双流国际机场协同发展,打造空铁多式联运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同时,支持成都完善开放口岸功能,提升成都国际铁路口岸功能,支持提升成都口岸便利化水平,支持成都高水平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成都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支持成都强化国际交往功能。“成都是一个适合创业又宜居的城市,宜居的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交通便利。”罗霞认为,无论是快速交通、慢速交通,内部交通还是对外交通,都还需继续进行完善,只有把交通建设好,人才才会进来。下一步,她建议加强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应用,要让更多高新技术应用于交通系统中,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技术化引领大数据时代交通发展,“使大家感受到这座城市的便利。”

成都商报2018年3月8日  记者  辜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