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川网会客厅】罗霞:成都将成为“两带一路”向西开放主门户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徐佳     日期:2015-03-17    

 

【川网会客厅.《政府工作报告》四川版解读】

《政府工作报告》:

   ——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建设。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扩大内陆和沿边开放。

   ——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强新亚欧大陆桥、陆海口岸支点建设。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构筑综合立体大通道,引导产业由东向西梯度转移。

  ——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一批综合交通、能源、水利、生态、民生等重大项目。

 四川版解读:

 本期嘉宾:全国人大代表、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 罗霞

 四川新闻网北京3月8日讯(川网集团全国两会报道组记者 董焦)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主委,成都市政协副主席、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昨日做客川网会客厅,就融入“两带一路”战略中,四川、特别是成都所具备的独特交通区位优势进行了详细解读。

 四川新闻网记者:“两带一路”战略给四川、特别是成都带来了怎样的机遇?在加快融入“两带一路”新战略的路上,成都应采取怎样的举措来应对,尤其是交通领域,需要进行怎样的改变?

 罗霞:成都立足于“长江经济带”,具有上衔“丝绸之路经济带”下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独特地位,是西部经济发展的高地,具有承南接北、通东达西的重要作用。作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和四川首位城市,成都在我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在产业承接转移方面具有极大优势。

 面对新形势,成都要站在“新常态、万亿级、再出发”的高起点上,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充分融入“两带一路”战略中,发展成为“两带一路”的内陆向西开放的主门户,产业承接转移的主基地和西部综合交通的主枢纽。

 这主要得从三方面进行努力:

 一是从“内陆”发展为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借助蓉欧快铁这条“亚欧大陆桥”,以成都、武汉、泸州三市《港口物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大力发展成都—泸州铁公水联运等通道,大力实施互联互通建设。

 成都作为“一带一路”的交汇点和支撑点,在“五大兴市战略”中亦将“交通先行”摆在首位,通道建设将是成都近几年和未来几年的重点任务,抓住这一机遇,成都将打通联接东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交通运输大通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对外开放系统,进一步参与到全球分工体系中。

 二是利用作为全国第四大航空枢纽、第五大铁路枢纽以及西部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加快水运成都港、第二机场等的建设步伐,构建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最便利的平台和通道,有效发挥成都的区位优势,带动产业优势升级,强化在全国交通版图中的重要地位。

 三是借力“新丝绸之路”,将起点转变为目的地。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物流枢纽,将起点转变为目的地,蓉欧快铁、中亚货物班列返程班列的开通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有大量的货物从摩尔多瓦运到成都,由于走水运通道,耗时较长,返程班列开通后,货物运输速度将大大提升,大量的欧洲优质水果、酒类等就将被返程列车运到成都,带给普通成都市民最直接的福利。古时“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也将会变成现代化全球化时代的全新“目的地”。

  四川新闻网记者:成都铁路口岸已经拥有蓉欧快铁和中亚货运班列的黄金通道,下一步如何进一步拓展铁路口岸的功能,发挥成都本土优势?

 罗霞:我认为,要进一步拓展铁路口岸的功能、大力推进口岸经济的发展、发挥成都的本土优势,就需要找准口岸建设与两带一路、自贸区等国家战略的契合点,围绕建强口岸城市功能,着力提升成都参与国际分工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一方面,继续拓展电子产品出口功能。目前,目前蓉欧快铁上电子产品占17%至18%,全球软件20强企业已有13家落户成都,全球20%的电脑在成都制造,全球50%的笔记本电脑芯片在成都封装测试,苹果公司的iPad有七成是在成都生产。可以此为依托,进一步提升成都在中国和世界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地位。

 另一方面,成都要创新发展模式,开拓新的市场和功能。目前,成都高新综保区正在改变以加工制造为主的传统保税区模式。成都高新综保区双流园区将依托2015年建成投运的国际商品展示中心,着力发展以进口服饰、皮具、酒类、珠宝、食品等为主的中高端生活消费品,进一步扩大园区国际贸易和商品展示业务范围。成都正以此为依托,开始凸显国际贸易服务功能。

 四川新闻网记者:整车进口获批是成都铁路口岸功能的一大飞跃,但要真正做到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成都铁路口岸还有那些工作需要做?

 罗霞:我们知道,国家开放口岸是国家认定的对外开放口岸,也是许多对外开放业务如肉类、整车等进口必备的“通行证”。成都获批汽车整车进口口岸,成都铁路口岸由此可进一步提升运力和口岸聚集作用,加快催化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链。

 要真正做到对外开放,与国际接轨,成都铁路口岸可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工作:

 一是加快整车及肉类指定进境口岸申报工作,实现进出口物品品类多元化。若能实现从欧洲直接进口整车和肉类、红酒等优质产品,不仅可为成都市民提供快捷、质优、价廉的消费品。还可辐射带动整个西部地区加快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推动成都中欧货物集散中心的建设。

 二是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配套设施建设,发展物流服务业等配套产业,提升对外开放形象和国际接轨能力。

 借助蓉欧快铁和中亚货运班列等黄金铁路运输通道,成都在交通区位上从既不沿边、又不靠海的内陆城市,变成可直接联系东亚、西亚、南亚和欧洲的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铁路枢纽成为成都市进行对外开放和国际接轨的新优势。

(注:“两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长江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