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参政议政 > 人大代表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两会”

来源: 作者:夏小童     日期:2015-03-14    

3月3日,一年一度的“两会”在北京召开。2015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因此,今年的“两会”尤其引人注目。西南交大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罗霞教授与全国政协委员、学校首席教授孙林夫,带着精心准备的提案、议案,为“两会”增添了西南交大的声音!

关键词:会风
罗霞代表:简朴清新、务实高效
今年会议提倡环保、节俭、务实,号召代表、委员通过办公平台提交建议议案等信息,规定一律凭餐卡用餐。今年的自助餐以家常菜为主,代表、委员也积极实践光盘行动。今年的会议还特别留出了一定时间让代表、委员咀嚼材料,为报告审议和发言做好充分准备,使讨论更加精练、热烈、有效率。


孙林夫委员:简单、认真  
今年两会的会风很简洁、务实。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都准时参与会议,请假缺席情况很少。大家积极开展讨论,会场气氛活跃。

 

关键词:政府工作报告
罗霞代表:务实开拓、举措有力
报告提到“教育是今天的事业、明天的希望”,并在2015年工作中指出要加继续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提出继续推动教育改革,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全面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等系列工作部署。这体现了中央站高谋远、驾驭全局的领导智慧。
孙林夫委员:关注民生、重视创新
报告关注民生,提到了很多老百姓关切的问题。该报告非常重视创新。纵观第一、二、三次工业革命,皆是由新的科学技术作为内推助力。目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的变革性技术的产生与运用,对我国经济、文化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本次政府报告浓墨重彩地强调在一些领域要重视创新,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例如,报告提出“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引擎,提出“中国制造2025”,提出“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等,非常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创新。

关键词:交通
罗霞代表:综合交通领域,我校大有可为
本次两会,罗霞共提出了四个建议和两个议案。其中,《关于“一带一路”背景下加强西部综合交通体系发展的建议》和《关于加快综合交通运输法立法进程的议案》都关注我国综合交通问题。西南交通大学作为交通特色鲜明的高校,在西部和全国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与建设中都将有施展拳脚的广阔空间。其中,与西南交大最为密切相关的高铁是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助推器,正在加快“走出去”的步伐进行产业链的输出。我校实施的“人才强校主战略”和“国际化战略”,着眼当下,与时俱进,积极为我国科技发展、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
孙林夫委员:提升全民交通意识
孙林夫委员提出了《创新非机动车与行人的管理,提升全民交通意识》的提案。该提案提到了将交通管理与信誉体系建设结合起来,对道路进行精细化管理,增设交通协管员等具体方案。这个提案是一个巨大的体系,会对社会产生累加效益。
 

关键词:中国制造
孙林夫委员:我国制造业要往高端和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政府报告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该战略包含很多因素。总体上,是我国制造业要往创新驱动以及高端、高附加值和绿色方向发展。学校相关学科应顺应国家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从学科建设进行转型,重视制造业发展模式的创新,重视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和服务化,重视生产性服务业以及变革性技术创新与制造业发展相融合。近几年来,我校在智能制造等方面做出了一定成绩,希望能够再接再厉,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为推动我国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实现生产制造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做出贡献。
此次,孙林夫提出了《推进制造企业的服务转型,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提案。该提案致力于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 

关键词:“一带一路”
罗霞代表: 高铁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助推器,仍需不断发展
高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学校面临着以下挑战,需要不断发展:
一,尽管我国高铁质量过硬,但是仍缺乏一套国际认可的衡量标准。我们应尽快研究出我们自己的中国标准,取得话语权,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掌握标准的制高点。
二,高铁要进军海外,就需要解决金融模式的选择问题。一般来说,我国企业更倾向于一次性投资,而国外企业则擅于用收入投资的模式来拓展国际市场。因此,究竟何种金融模式适合我们的高铁走出去的战略,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