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第五届统一战线年度论坛

来源:   日期:2023-12-08    

凝心聚力谋发展,团结奋进创一流。12月7日下午,第五届西南交通大学统一战线年度论坛在犀浦校区综合楼148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余敏明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杨爱华出席论坛。论坛由民盟交大委员会副主委、期刊社主任李恒超主持。

余敏明在讲话中指出,这次论坛不仅是学校落实以“统战话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以“统战助发展”的全面动员。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高校要坚决扛起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使命,自觉当好建设教育强国的龙头。谱写教育强国建设的西南交大新篇章,既要发挥好中共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也要发挥好统一战线这个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积极营造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良好氛围,才能不断开创学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回答好“教育强国、交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余敏明强调,学校统一战线要在建设一流大学征程中充分发挥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六个坚持”,凝聚建设一流大学的思想共识。二是要在各自专业领域拼搏不止、精进不怠,汇聚建设一流大学的奋进力量。三是针对学校深化改革创新、推进“三定”工作和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等,讲真话、道实情、谏诤言、献良策,助力学校各项工作有力有序高效推进。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团结好本单位统一战线成员,集聚发展的强大合力。

论坛上,民革交大支部副主委、化学学院副院长崔树勋,民盟交大委员会主委、设计艺术学院执行院长支锦亦,民建交大支部主委、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温泽峰,民进交大支部副主委、轨道交通运载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研究员陈再刚,农工党交大支部主委、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赵锐,致公党党员、欧美同学会会长、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副院长兼智慧城市与交通学院副院长孙湛博,九三学社交大委员会副主委、前沿科学研究院院长杨维清七名党外人士,结合政治身份、工作岗位等,依次做了主题发言,其中既有对个人专业成长和统战情缘的分享,也有对学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建言,等等。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感谢学校提供的平台和机会,自己将充分发挥党外人士优势,立足本职、融入中心,努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校内党群部门、各二级党组织负责同志,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归国留学人员、归侨侨眷代表等近百人参加论坛。论坛由民盟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九三学社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