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校内新闻 > 正文

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举行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2015—2018年统一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

来源:学校新闻网 作者:陈姝君 罗湘颖     日期:2018-04-19    

4月18日下午,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2015—2018年统一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九里校区国际会议厅召开。

全体在校的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委员和纪委委员;各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学生党员代表、教师党员代表、离退休党员代表;学校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团体负责人;省级及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学校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代表;学校归国留学人员、侨台眷属代表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徐飞同志主持会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学龙同志首先宣读了《中共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2015-2018年统一战线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据悉,2015年以来,学校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四川省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扎实推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十四届党委历次全会精神以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主动作为争创一流,为学校改革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集体和个人。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经校党委认真研究,决定对民革西南交通大学支部等3个先进集体、张祖涛等10名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廖海黎等20名爱岗敬业先进个人、左德元等10名组织建设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在音乐声和掌声中,主席台就座校领导为获奖集体及个人一一颁奖。

统一战线先进集体代表,民盟四川省委副主委、成都市委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四川省人大常委、峨眉校区常务副校长高增安同志发言介绍了民盟交大委员会近年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并表示,民盟盟员将会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五一”口号。九三学社社员、四川省政协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杨维清同志作为统一战线先进个人代表发言,简要汇报了自己科研和育人的工作开展情况,并向学校及九三学社对他的帮助、支持、培养表达衷心感谢。

“今天,我们在这里纪念‘五一口号’,为了获得更多的启迪,为了今后更好地前行,重温老一辈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奋斗的光辉历程,弘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必将促进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再创辉煌。”校党委书记王顺洪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向获奖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校广大统一战线成员表示了最诚挚的问候。

在讲话中,王顺洪同志回顾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并以茅以升老学长等一大批交大人为例,充分肯定了我校师生为推动我国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教育科技事业发展,和西南交大的发展所作出的积极贡献。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学校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王顺洪同志指出,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民主党派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才有光明的前途和蓬勃的生机。

“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准确把握‘五一口号’的时代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学校统一战线新局面”,王顺洪同志提出,我们要努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筑牢思想基础。二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履职水平。三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结合起来,进一步彰显工作实绩。四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学习优秀典型结合起来,进一步激发强大动力。五要把纪念“五一口号”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

据介绍,70年前,在解放战争取得节节胜利、新中国即将诞生的重要时刻,中共中央发布了“五一口号”,提出了“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号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纷纷响应,揭开了筹建新中国的序幕。这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揭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新篇章。